原共青团
首页 > 原共青团 > 正文

关于推进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

添加时间:2016-03-25 来源: 浏览次数:

为全面实施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加快推进农村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提高农村牧区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农村牧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现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考察内蒙古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实施自治区“8337”发展思路,着眼于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在农村牧区全面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通过三年的全力推进,全面完成“全覆盖”任务,使全区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明显提高,让广大农牧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为自治区成立70周年大庆献礼。  

二、各项工程  

(一)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工程  

(二)安全饮水工程  

(三)嘎查村街巷硬化工程  

(四)村村通电和农网升级工程  

(五)村村通广播电视通讯工程  

(六)校舍建设及安全改造工程  

(七)嘎查村标准化卫生室工程  

(八)嘎查村文化活动室工程  

(九)便民连锁超市工程  

(十)农村牧区常住人口养老医疗低保等社会保障工程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统筹协调。  

自治区成立全区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佳任组长,自治区副主席王玉明任副组长,自治区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自治区党委农牧办。各盟市、旗县(市、区)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统筹协调工程的组织实施,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负责、靠前指挥.将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具体工作人员.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的领导体系,确保取得预期成效。  

(二)健全机制,科学推进。  

自治区建立政府分管主席负责、职能厅局牵头指导.盟市、旗县(市、区)具体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推进机制。自治区各牵头部门要制定工程建设标准和实施方案,各盟市、旗县(市、区)要承担主体责任,确定年度目标,细化责任分解,推动工作落实。要把“十个全覆盖”工程与新农村新牧区建设、扶贫攻坚、生态脆弱区移民扶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城镇化相结合,做到农村牧区基础建设与经济发展整体推进、全面进步。对“十个全覆盖”工程建设,要根据各地经济社会发展条件和发展需要,按照嘎查村(农牧林场)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进行实施,最大限度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三)完善规划,逐步实施。  

坚持规划先行,坚决杜绝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尽快开展完善全区嘎查村布局规划工作,对撤并村、保留村、重点发展村等进行科学分类,确保布局合理、规划到位。各项工程按照重点嘎查村优先的原则,分批次、分步骤推进。对空心村、移民搬迁村,由各盟市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统筹考虑。对各项工程,要集中力量按年度、分阶段推进,力争当年建设、当年见效、当年收益。  

(四)加大投入,严格监管。  

各级党委、政府要拓展资金筹措渠道,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有效整合三级财政资金,利用“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社会捐助、金融贷款等多方面资金,通过“政府拿一点、银行贷一点、企业帮一点、群众出一点”的方式形成资金合力,确保资金供给。自治区新增投入部分实行分级负担的办法,由自治区本级和盟市、旗县(市、区)共同承担。对于中央或自治区现行政策规定有明确配套比例,按现行政策执行;对现行政策没有规定配套比例的,自治区财政根据各盟市财力情况对盟市实行分类补助。要调动广大群众投资投劳的积极性,引导企业积极参与“十个全覆盖”工程。各地区各职能部门要强化资金监管,做到所有项目资金专款专用、及时拨付,严禁挤占、暂留或挪用。要切实加强工程后续管理,建立健全公共基础设施运行管理制度,明确管理主体,落实各级承担的管理费用。  

(五)强化督查,综合考评。  

每年年中和年末,由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项调研和督查。各地区各部门要强化对“十个全覆盖”工程实行情况的督促检查,严格项目管理和质量考评,即确保推进速度,又依法规范建设,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建设任务。对推进工作不力、工程质量不合格、工程不廉洁等问题要及时作出处理。自治区把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情况纳入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年度实绩考核内容,对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建立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的动态考核制度。2017年上半年,自治区党委、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各盟市、旗县(市、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六)深入宣传,凝聚力量。  

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重大意义、具体建设内容和工作原则,及时跟踪报道工程进展情况和好经验好做法,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参与建设美丽新家园的热情,在全区形成上下一盘棋、干部群众一条心,全力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的浓厚的氛围。  

 

上一条:习近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

下一条:五•四运动的史实与历史意义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投稿邮箱:xsrmtzx2023@163.com 联系电话:0471-4301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