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2017年“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添加时间:2017-09-05 来源:学生新媒体中心 浏览次数:

爱在阳光下社团“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一)

2017年8月30日,爱在阳光下社团开展了“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的部分成员在呼市疾控中心性艾科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呼市强制隔离戒毒所。

戒毒所的干警热情地接待了实践团的成员们,并安排实践团的成员们对100名戒毒人员进行了艾滋病知识的问卷调查。随后,实践团的成员们与部分干警和戒毒人员进行了座谈。通过座谈社团人员了解到,呼市强制隔离戒毒所隶属于呼市司法局,日常收治的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在800人左右。强制隔离戒毒的时间一般为两年,戒毒人员在这里接受法律、社会道德的教育,和针对性的生理心理治疗以及身体康复训练,参加必要的生产劳动,接受职业技术培训,为他们戒除毒瘾、回归社会做好准备。

在与戒毒人员的交谈中实践团的成员们得知,他们初次接触毒品基本都在十七八岁至二十岁左右,有的是为了追求时尚,有的是为了缓解疲劳,有的仅仅是因为好奇!而且无一例外的,都是被同龄的“朋友”引进“门”的。尽管初次接触的毒品种类不同,但“一日吸毒,终身戒毒”,他们中间的好多人已经是“二进宫”,甚至是多次进戒毒所了。强制隔离戒毒戒除了他们身体对毒品的依赖,却难以戒除“心瘾”,相当一部分人走向社会后,经不住“心瘾”的折磨和“朋友”的引诱,又会再次吸毒,对此,干警们感到深深的痛心和无奈。

干警们谈到,在其他戒毒所收治的很多吸食新型毒品成瘾的青年人,他们错误的认为像“摇头丸”、“止咳水”等不会上瘾,事实却是这类新型毒品成瘾性更强,戒断更难!得知我们社团是在青年人中进行性教育和禁毒防艾宣传的专业组织,干警们反复对社团人员说,一定要好好在年轻人当中宣传毒品的危害,告诫孩子们千万不要尝试毒品,也不要盲目相信自己的意志力,认为一两次尝试不会上瘾。一旦毒品成瘾,人生就毁了,不论多么好的身体、事业多么成功、有多少钱都会落得人财两空、家破人亡!你们做的工作很有意义,一定要坚持下去。

疾控中心性艾科的鲍老师也介绍说,疾控中心每年对收治的戒毒人员进行4次艾滋病的检测,监测这类人群的艾滋病感染情况。尽管呼市地区目前艾滋病的感染途径不以共用针具吸毒为主,但是吸毒后乱性、卖淫换取毒资,大大增加了感染的机会。禁毒防艾是全社会的责任,青年人作为主要的受害人群,要主动有所作为,自觉抵制不良行为习惯。他希望阳光社的同学们多接触社会,了解青年人的思想,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走出戒毒所的大门,同学们的心情都很沉重。毒品毁掉了多少青年的人生,毒瘾控制住的何止是人的身体,是一个人一生的追求和梦想啊!同时,大家也更加认识到青春健康工作的重要性和深深的责任感,每个人都在心里默默地承诺,要在禁毒防艾工作中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爱在阳光下社团“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二)

8月31日,实践团的成员们在指导老师邢晋凌的带领下,来到回民区三顺店社区景观小区开展“禁毒防艾”宣传倡导活动。三顺店社区的工作人员和呼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的老师参加了活动。

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了解社区居民对艾滋病知识和毒品危害的认知程度,并向社区居民普及和宣传艾滋病预防及禁毒的相关知识,倡导健康的行为方式,号召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活动的主要形式有问卷调查、发放宣传资料和现场“禁毒防艾”知识有奖问答等。

活动刚刚开始,实践团的成员们就迫不及待地在社区周围对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大家都很配合,完全没有前期的顾虑和担忧。

在有奖问答环节中,有几位老爷爷对艾滋病的相关知识了解程度,都可以达到专业人员的水平了!小朋友们也不可小看,回答问题有模有样,知道的还真不少。当然了,我们准备的精美礼品,也被他们高高兴兴领走了,还有不少居民拿取宣传资料。

活动的同时,实践团的成员们也不忘宣传国家政策,倡导大家采取健康的行为方式,预防艾滋病、远离毒品。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同学们走进社区,直接与居民对话,既宣传了艾滋病及毒品的相关知识,又锻炼了个人能力,同时还为以后的青春健康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爱在阳光下社团“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三)

9月1日,今天是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最后一次活动。

一大早,实践团的成员们在邢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前往赛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践团的成员们将与疾控中心的专家老师座谈,学习更专业的艾滋病知识,了解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相关内容及本地区的艾滋病流行情况。

半小时后,实践团的成员们来到赛罕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赛罕区疾控中心)。在这里,实践团的成员们看到了初筛实验室,每人领到了一张咨询检测表,亲手触摸了检测试剂,在性病艾滋病科荣利英科长、柳文俊老师和刘紫嫣大夫的讲解下,了解到了一些真实又让人惊讶的情况。

赛罕区疾控中心是我市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VCT)点之一,从今年一月份至今,已接待自愿咨询检测200多人,确诊艾滋病感染者10多人,其中一半以上是25岁以下的青年人,最小的感染者年仅15岁。主要感染途径为性传播,以男男同性性传播为主。在校学生感染人数有逐年上升的趋势。柳文俊老师介绍说,无保护的性行为是性传播的主要原因,而性观念的开放和青年人自我保护意识的淡薄,是青年人感染艾滋病的主要原因。安全套既可避孕,又能预防艾滋病的感染,是预防经性途径感染艾滋病的有效措施。刘紫嫣大夫详细介绍了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流程、注意事项和准确率,并回答了同学们关于唾液检测准确率和窗口期等的相关问题。荣利英科长向同学们公布了咨询电话6682783,并强调,发生了高危行为,一定要进行咨询检测,尽早采取干预措施。艾滋病是不可治愈的疾病,一旦感染终身服药,安全的性行为、远离毒品和使用经过检测的血液,是避免感染艾滋病的有效措施。荣科长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活动中,倡导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大力宣传艾滋病相关知识和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的重要性。

随着座谈会的结束,实践团成员们的“禁毒防艾”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短短的三天活动中,实践团成员走进戒毒所和社区、与奋战在“禁毒防艾”一线的工作人员交流、向戒毒人员和社区居民宣传相关知识,活动内容丰富紧凑。本次社会实践得到呼和浩特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科姚静科长的大力支持,不仅协助实践团的成员们策划了活动内容、联系了戒毒所和社区,还为我们的活动提供了宣传资料和精美的奖品,在此献上真诚的感谢!同时感谢市疾控中心性艾科的各位老师、呼市强制隔离戒毒所的各位干警、三顺店社区的李书记、吴主任以及赛罕区疾控中心性艾科各位老师提供的全方位帮助和支持!

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结束了,实践团的成员们了解青年、了解社会是为了更好地服务青年、服务社会,相信此次暑期社会实践团的每位同学都会秉承“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精神,实践团的成员们也一定会将青春健康理念传承下去。

上一条: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李佳来校调研党建和思政工作

下一条:英姿飒爽斗志扬 军歌嘹亮唱青春 内蒙古农业大学迎新工作顺利结束,军训拉开序幕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昭乌达路306号 邮编:010018

投稿邮箱:xsrmtzx2023@163.com 联系电话:0471-4301060